返回

2022年11月2日

墨睿观点|农业城镇作为粮食安全的解决方案

墨睿业董事 李雨洲

新冠肺炎疫情给新加坡在“加强国家粮食安全体系的重要性”上了宝贵的一课。在过去两年里,我们看到疫情对民众产生的恐慌,在宣布收紧新冠疫情措施后,超市经常大排长龙,货架被扫荡一空。这种情况不仅发生在新加坡,在世界其他城市也在普遍发生。


尽量减少对国家粮食安全的破坏

尽管超市库存充足,超市已经越来越准备好应对更多的人群和更大的采购,但是仍需要解决疫情带来的长期影响:由于新加坡严重依赖与其他国家的食品贸易,进出口的任何中断都可能对国家的粮食安全造成诸多不利影响。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新加坡食品署目前制定了“三个食品篮子”的主要政策:

1. 多样化进口来源,减少依赖任何单一粮食供应来源的风险。

2. 在本地种植以提供缓冲供应,以防海外食品供应中断。

3. 在海外发展,帮助当地公司在海外扩张并出口食品回来。

虽然国家食品署的“三个粮食篮子”政策可以保护新加坡免受严重的供应中断,但是残酷的事实是,土地稀缺的新加坡不能仅依靠传统农业技术来实现我们“三十年到三十年”目标,也是新加坡食品署的目标——即到2030年,在本地以可持续生产的方式提供新加坡营养需求的30%。此外,气候变化等其他紧迫的全球问题严重影响了粮食安全,从而增加了转型高科技和城市农业的难度。

城市农业被认为是缓解气候变化的有效策略,因为它可以缩短粮食供应链,避免长途运输带来的粮食数量和质量损失,从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这开始成为一种全球趋势。


墨睿的农业城镇规划模型

除了解决长期粮食安全问题外,墨睿还研究了可持续农业食品的做法,并开发了一个农业城市规划模型,以确保新加坡在经济和环境上保持可持续发展,这可以适用于世界上的大多数城市。

首先,预测食品消费的需求是重中之重。与农业专家合作,可以估计各种农业类型和方法的土地使用需求。例如,为了支持新加坡的“三十年到三十年”目标,我们估算了新加坡2030年鸡蛋、鱼类、蛋白质和蔬菜的消费量,并将对土地的需求应用于未来的农业城镇。

墨睿观点 - 到2030年新加坡的食物消费量
图1: 到2030年新加坡的食物消费量

理想情况下,农业城镇应该由几个农业集群和一个居民区组成。在农业城镇中,该场地应设有农业商业中心,为工人、企业和居民提供自给自足的配套服务和便利设施。居住区可以为农业劳动力提供住房,甚至可以为那些希望远离城市中心而短期居住的人提供住房。

每个集群中的粮食生产者还可以共享废物和水资源管理等公共基础设施。这样的规划布置将减轻个体生产者对自身基础设施需求时的负担,使农业城镇的经济前景更具吸引力。同时,还能减少总体消耗,因为在集群内采用共享的方式分担地块产生的多余水或电。每个农业集群还规划有一个“集群中心”,提供公共的服务设施,如治疗中心、设施、安全和餐厅。

我们的规划方法

正如墨睿的创始人、新加坡前任总规划师刘太格博士所阐述的那样,城市应该视为一个家庭而不是单独的个人,城市中彼此独立但又相互关联,每个人都有分配的设施。同样,受新加坡新城启发的农业城镇规划模式,可以拥有自己的城镇中心,包括购物中心、办公室和公共交通线路以便利居民,并更有效地集约节约利用资源。

根据墨睿的规划方法,总体规划应该是一个超越2030年的长期愿景。为了保持我们农业城镇模式的弹性,农业城镇可以被细分为更小的自给自足的农业集群,拥有自己的农田,从而能够更好地满足预估的2030年新加坡食品消费需求。

墨睿观点 - 农业集群的食品生产
图2: 农业集群的食品生产

澳大利亚的研究发现,尽管可用于小规模城市农业的土地有限,但土地可以实现高产。如果实施得当,可以以非常低的环境影响(一旦确定使用回收材料来提高这些系统的可持续性的方法)和低成本地完成。


城市农业规划的潜力

城市农业的潜力在于通过培育更具韧性和可持续性的城市和粮食系统,来加强当地粮食生产。墨睿的农业城市规划模式可以帮助解决人们对粮食安全的担忧,并为城市带来社会经济和环境效益。新的农业技术,将通过知识共享和与现有农民的创新互动来确保未来的发展,并加强实现长期粮食安全目标。在当前的疫情和气候变化中的情况下,这将确保城市更具确保粮食安全的弹性。

Image



点击阅读更多关于作者李雨洲董事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