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2021年11月18日

墨睿观点|墨睿三’S’城市规划法——将新加坡城市规划经验应用于海外

新加坡作为一个小国备受全世界瞩目,不仅是因为它在全球金融中心的地位,更是因为这座繁华城市中的高度宜居性。新加坡的宜居性包括了交通畅通、绿意盎然、生活便利,这多半都归咎于新加坡强而有力的城市规划及城市管理,其丰富经验都受到国际认可。

但这是如何发生的呢?新加坡的城市发展战略一直以来都遵从于三’S’原则来把握该国稀缺的土地资源利用达到最佳效益,以满足当代和未来几代居民的多样化需求。所谓的三’S’分别指的是系统性的规划(”Systematic Hierachy)、与土地共情(”Sympathetic to the Land) 以及高度顺畅与连通性(”Smooth Connectivity)。在有限的土地资源上,新加坡采取的原则包括如何合理分别各种具竞争用途土地的分配,如住房、商业、工业、公园、交通、娱乐和国防等,并提高土地综合利用率,从而确定各个地点的开发密度。

图片中的资料摘自新加坡市区重建局和建屋发展局

系统的等级制度

新加坡的城市规划基于系统的分层法,将城市细分为5个片区。每个片区进一步细分为若干个新城镇,而每个新城镇则再进一步细分为若干个小区。这种组织城市的方法就类同于由各种器官和肌肉组成的人体解剖结构,而这些器官和肌肉又由各种类型的细胞组成。

城市、片区、新城镇和小区的基本定义由适当的人口规模决定。一旦规划者了解当前和未来的预期人口,他们就能够据此规划好支持和创建社区所需的商业中心、基础设施和便利设施的规模与类型。这些设施领域包括教育、医疗保健、宗教、工业以及体育和娱乐。

每个片区、新城镇和小区都规划划设有商业中心。这有助于缓解中央商务区的压力,并让商业活动和便利设施更靠近人们居住的地方。这就是城市规划中 “疏散化” 的概念,让居民可以在住房周围短距离内满足生活、工作、学习、娱乐、购物等基本需求,从而打造高度宜居的城市环境。

图片:由新加坡墨睿设计事务所拍摄

与土地共情

与土地共情的深层含义意味着在规划中对现有的自然环境和地貌进行优先保护和提升生态值。新加坡的城市规划中高度重视保护现有的自然环境,因而在城市发展的过程中都尽可能最大限度地减少甚至避免对现有土地形态进行大面积挖方和填方的需要。新加坡大面积的山丘、森林和水体都基本保留了下来,同时也与广泛的人造绿色连接道和公园网络相连,形成了高度覆盖的蓝与绿色发展蓝图。蓝与绿色发展蓝图计划对于维持新加坡生态可持续性与永续发展至关重要。

随着绿色发展蓝图计划的有效实施,新加坡真正成为花园中的城市,岛上约47%的面积已受益于绿色覆盖。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超于80%的家庭住房距离附近公园只有不到10分钟的步行路程。

图片:由新加坡墨睿设计事务所拍摄

高度顺畅与连通性

新加坡完善的公共交通系统和畅通的道路交通,都令许多大城市羡慕不已。而这些可归功于新加坡政府对交通网络与城市土地使用规划一直以来的高度重视并同步考虑,在很大程度上确保了居民的轻松出行。

新加坡也采用分层式的道路网络规划。首先,利用快速路网络将快速交通与局部交通分开。快速路网络使新加坡居民在城市内能够快速地完成长途路程。除此之外,它还划定了新镇之间的界限,确保长途交通不会干扰主干道的内部交通。

公共交通系统结合了大众捷运 (Mass Rapid Transit, MRT) 地铁系统和公共巴士系统。当前支撑着城市绝大部分通勤者的捷运系统实际上与新加坡土地使用计划同步规划的。这样的同步规划方式有效确保了地铁站的战略性位置,确保通勤站点位于城市的中央商务区、片区和新镇中心,使居民能够更方便地从岛上的一个地方乘坐地铁抵达另一个地方。

墨睿设计事务所将继续秉持着这种三 ‘S’ 理念,继续规划好项目与城市,继续在国际上创建高度宜居和可持续的城市和乡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