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2022年6月1日

墨睿观点|智慧城市规划:长期社会效益与短期经济回报之平衡

墨睿业务董事 刘克元

政府与投资者必须要在城市迅速发展的短期经济回报与土地妥善规划的长期社会效益中做出更好的平衡。为了任何一个牺牲另一个都会降低可居性,并需要耗费许多世代来弥补。

城市发展的经济利益显而易见。然而,开发商和市政府往往忽视长期的战略性总体规划所能带来的社会效益。不幸的是,长期效益的最大化时常与开发商及市政府所能得到的短期利益相冲突。无论在发展中国家或发达国家,长期效益为短期经济利益,甚至政治利益而牺牲的案件时时可见。该城市与其居民因此而必须承受生活中的不舒适,并且此缺点需要经历许多世代方可克服。

因此,心态的转变至关重要。在制定城市规划时,负责任的政府与理性的开发者应将眼界拓展至下一个房地产项目或选举之外。然而,这同时也意味着城市居民必须了解一个城市规划的好坏将如何影响他们的日常生活。唯有在了解基础的城市规划原则之后,城市居民方可向其领导者做出更高的要求。这篇文章便为城市规划将如何影响你的初步介绍。

墨睿观点|智慧城市规划:长期社会效益与短期经济回报之平衡 - The Star Vista

理想城市规划的三大原则

事实上,城市规划对于人们的生活有着深远的影响。城市规划决定了你的住所位置,工作通勤方式,与生活机能 – 你的住所是否比邻便利设施,如公园或超市等。在一个好的城市规划之下,你会拥有更短的通勤时间,住所与公园距离更近,且你的孩子可以安全地步行至学校。反之,考虑不周的城市规划会导致更平凡的交通堵塞,更稀缺的医疗资源,甚至是更高的污染程度。好的城市规划使人更加容易适应,并创造一个更加环保的生态系统以让人类亲近自然。而考虑不周的城市规划所带来的,是我相信你可以想象的惨况。

  •  即使城市规划是一个更迭的过程,理性的规划师应拥有足够的勇气,将视野拓展到他们的政治或经济领导者的统治之外。想象一下,有可能你的城市领导者预计在未来的十年内让城市乘载10万人,但却因为政府的不良政策,城市人口暴增到了15万,此时,市政所能提供的服务早已不堪负荷。更甚者,为未来预留的土地区域被仓促地分配给开发商以容纳如此庞大的人口。 不幸地,上述是许多开发中城市的现状 – 规划者只考虑短期,并对未来作出不理性的预测。
  • 好的城市规划不仅仅只考虑建设环境。居住区与商业区必须相互调和,以确保居民可以充分的使用商业与公共便利设施。以新加坡为例,建屋发展局中心的前辈们花费了极多的心力以确保居住区域附近商业区域的经济效益。这涵盖了将居所与零售中心间步行距离最小化的精密规划。因此,当地的商家会一直拥有足够的客源进行消费。
  • 城市规划者在进行城市计划时不应局限于其所规划的城市。世界上大多数的城市都归属于一系列的都市带,并被不同的农村范围所区隔。城市的规划会十分直接地影响了与之相临的城镇,无论是加强了其发展,又或是使经济较不发达的城镇有所衰退。一个经典的范例便是在帕洛阿托之外的硅谷,其崛起直接导致了旧金山的经济动荡。这也揭示了一个现代规划及少触及的层面:城市并未准备好回应所在区域的系统性变动。

错误城市规划的后果为何?

因为实体的基础设施所费不赀且需要大量劳力去建造,所以要颠覆错误的决定是非常艰难的。因此,整个城市的生活条件会被降级至二等,甚至三等之下,以少数人的牺牲为代价。这将造成极大的危险,因为该城市将居民孤立于经济成长之时,也将造成极大的贫富差距。贫富差距将反过来加深系统性的问题,并导致社会经济的分层。  

新加坡经济上的成功便是长远的城市计划与完善的土地使用策略得以使城市蓬勃发展的极佳案例。除了让新加坡不再是一个贫民窟之外,也让更多来自不同种族、不同社会经济背景的人更和谐的居住在同一个社区。此种多样性不但没有让新加坡的社会结构更虚弱,反而使之更加强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