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2021年11月18日

墨睿动态 | 刘太格博士参加2021彭博新经济论坛

11月18日,墨睿董事长刘太格博士受邀参加彭博新经济论坛(Bloomberg New Economy Forum) 与各界人士分享他新加坡在城市规划与住房政策的宝贵经验,及自身对城市发展的重要见解。本次座谈由瑞典国家建筑与设计中心 ArkDes 主任 Kieran Long 先生主持。

“城市规划不像时尚,不能简单地因你厌倦或不喜欢它,就去改变它。城市规划者必须牢记将城市规划视为一种永久性的创造”

刘博士强调,新冠疫情并不会改变一个良好的城市规划结构,而更多的是在不同的时代环境下得以适应及优化,更好的应对时代挑战。纵观城市的发展历史,许多城市不仅是在战争和其他重大灾难中继续发展并崛起,新冠肺炎疫情只是处于这个时代中的城市面临的另一挑战。

总体规划上所留下的每一条线、每一个色块,都是在经过深思熟虑、精心进行绘制的,并且旨在长期为土地和人民服务。“我们必须切记,不能纯粹的为了改变而改”。只要是经过精心规划的城市规划并且考虑到人民的基本需求,就能确保城市保持可持续发展和弹性。无论如何,尽管计划可以适当地进行微小的调整,但不应该对未来五十甚至一百年的总体规划进行重大的修改。

“我不是总规划师。我是城市的仆人。”

当被称为“现代新加坡的总建筑师和总规划师”时,刘博士评论说:“我不是总规划师。我是城市的仆人。当你是仆人时,你能更好地理解人们的需求,从而更好地规划这座城市。”

这位城市规划师谦逊的态度,在新加坡成功的宜居城市规划中便得以体现。刘博士也提及,新加坡的优势就在于国家自开始就非常重视良好和可持续的城市规划,如今也能为其他城市提供可效仿、借鉴的框架。

“城市规划的核心是人与土地,好的城市规划必须服务于人民的基本需求”

关于彭博新经济论坛

彭博新经济论坛(Bloomberg New Economy Forum) 汇集了来自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的领导人,跨越不断加深的分歧,实现旨在建设共同繁荣的真正变革。2021年的论坛议程以行动和参与为导向,与会嘉宾将针对自二战以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共同制定全球复苏策略。在世界各国政府加大资金投入力求走出疫情阴霾之际,创新经济论坛将围绕气候、城市、金融、贸易和公共卫生这五大议题展开讨论,同时,实现碳中和等其他关键课题将贯穿论坛对话。在新加坡进行面对面交流将有助于与会嘉宾确定优先事项、研讨议题以及探讨可能情景,推动全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