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2022年2月16日

墨睿动态 | 河南中原大讲堂

图:刘博士与官员们进行视频会谈
图:刘博士对河南省官员发表讲话

2022年2月12日,刘博士受河南省委邀请,通过视频向中国河南省的官员们进行中原大讲堂首讲授课,参与人数达8000人以上。这次讲座不仅包括近两个小时的授课,刘博士也分享了他在新加坡建屋发展局(HDB)和市区重建局(URA)的实践经验,在私人企业包括墨睿设计事务所从业30年的规划经验和案例分享,也提出对河南的期待和设想。授课后河南当地官员积极提问,向刘博士取经河南当前发展的城市难点和方向。最后,河南省委书记楼阳生进行总结和提炼,高度赞扬刘博士的授课同时分享他对城市规划建设的体会和期望。

图:20世纪60年代的新加坡主要由贫民居住区组成

从贫民区到摩天大楼

回到20世纪60年代,新加坡是一个贫穷落后的国家,四分之三的人口生活在贫民窟。1985年,新加坡经历了彻底的改造,80% 的人口都入住公共住房(组屋),成为一个宜居和先进的城市。此外,它也包含摩天大楼林立的中央商务区(CBD),丰富多彩的历史街区,以及优质和生物多样的海洋和环境。

新加坡公共住宅组屋大楼

新加坡的城市发展不仅在这几十年来不断的改变,人口增长了3.4倍,达到目前的570万。国内生产总值却增加了137倍之多,证明了良好的规划和政策制定是新加坡能在25年内成为世界级城市的秘诀。

明智的城市规划

刘博士提到“人和土地”是城市规划的主要目标,主要包括城市的宜居性和适应性,以及土地的功能和生态。为了建立一个良性循环,使城市的管理和规划如软件和硬件般相辅相成,城市规划必须考虑到许多因素。发展的目的必须引导这个过程,因此它涉及的不仅仅是简单地将建筑物堆叠在一起。

合理的城市规划必须从明智的政府政策和战略开始,然后才能进行城市功能的战略规划。基础设施和政府措施必须与设计准则一起落实到位。当涉及到土地使用时,政府和私人用途的土地也必须进行区分。建筑设计在这些基本步骤得到满足后再发挥作用。

在对一个300-500万城市进行规划时,可把它视为一个多等级的家庭单元,而不是只作为单一等级来处理。这意味着每个城市可以被进一步细分为片区、新镇和小区,并对应包含最高级别功能的中央商业区、片区中心、新镇中心和小区中心。中央商业区是服务业的最高等级。描绘城市面貌最关键的形象之一,是城市最重要的商业和公共中心。此外,与人体布局相比,城市的 “器官 “包括由工业区、机场和海港等支撑。

辨认新加坡各发展领域

刘博士指出了良好的城市发展所需的三个关键因素:政府、土地和规划。他强调,智能城市规划可保障城市的长期持续增长。城市规划的内涵也取决于艺术、科学和价值这三个关键因素,期待城市规划者拥有一颗人文主义的心(价值)、一个科学家的脑(科学)和一双艺术家的眼(艺术)。

省委书记楼阳生发表了讲话,并强调了规划确实是城市发展的灵魂。还建议党员干部加强对城市规划历史和知识的责任感,做 “优秀的规划者”。

楼阳生说,报告结合丰富的实践和案例,深刻阐述了城市规划的理念、原则、方法等,听后深受启发、深获教益。楼阳生指出,规划是城市发展的灵魂,在中国城市发展史上,很多历史名城、历史建筑随着时间推移,内涵越来越丰富,文化渗透力、穿透力越来越强,这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规划的先导作用。要树立城市有机生命体的理念,以前瞻30年的眼光规划城市发展,统筹好要素布局、空间结构、功能定位等,用好厚重的文化资源、独特的自然禀赋,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增强历史责任感,结合“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加强城市规划专业知识学习,提升审美标准、审美能力,当好一个地方、一个城市的发展“规划师”,努力建设和谐宜居、富有活力、各具特色的现代化城市。

河南省的发展空间

尽管与河南省各市的环境和规模大不相同,刘博士强调良好的城市规划加上有效的实施是可以复制以适应不同规模的城市,并以加快城市的经济发展的,河南省有着许多的城市发展机遇。

河南省位于横跨中国中原历史名城的双轴交汇处,中国十大古都有四个在河南省。此外,古都开封市是著名的宋代建筑之都,有望打造世界级历史名城。

目前河南省55%的地区已经城市化, 不仅历史名城需要保护,现有的城市区域也需要改造,以便建设新的城市区域。因此,刘博士介绍了城市银河的概念来助力河南的发展。

谈话期间官员们与刘博士的提问交流
刘博士通过视频会议向官员们发表了演讲

总结

总而言之,城市规划必须作为一个完整的计划来完成,而不是一些细小计划的东拼西凑。该计划不需要百分之百的完美,但它应该是完整的,城市和它的环境应该能够满足人们的各种需求,而不会对其生态造成破坏。本质上,城市的规划决定了城市的命运,因此应该经过政府的深思熟虑及当地政策的充分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