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2022年9月14日

墨睿观点|城市规划、设计与建筑如何相互作用以形成可持续城市

墨睿业董事 甘志源

在国际社会准备摆脱由冠病疫情引起的危机之际,永续发展是气候变化引起的灾难的内在焦点。凭借在城市规划和建筑方面的经验,墨睿通过大规模城市规划、区域和中等规模城市设计以及个体小规模建筑设计之间的联系,见了建筑环境永续发展的机会。

城市规划在战略层面应对气候变化

联合国预测,到2050年,全球城市人口将再增长25亿,其中90%来自亚洲和非洲。假设未来一半的新人口将居住在城市,每个城市约有 300 万居民——根据墨睿明智规划中的城市家族系统的中位数,世界将需要 400 多个新城市。

根据这城市化的发展趋势,从现有的非城市化地区发展到如此多的新城镇是不可避免的。规划师必须抓住机会,从零开始创建宜居和可持续的城市。因此,每个城市都应该有一个连贯的综合总体规划,以引导符合可持续城市轨迹的较小规模发展。

怀着这目标,墨睿开发了一套全面的明智化规划系统,以帮助新规划的城市能够:

  1. 与自然环境和谐相处,坚持保护甚至恢复生态敏感区,将基础设施和建筑环境置于这些区域的外围而不是侵占它们。
  2. 抵御并减少气候变化的风险,例如,通过严谨的详细规划确保基础设施和开发用地远离洪水易发地区。
  3. 成为促进经济增长的引擎,通过确定当地隐含的特定经济部门并规划所需要支撑这些经济的产业链及系统。
  4. 高效的资源消耗,例如,通过避免因道路网络规划和土地使用分配的不协调造成的潜在交通拥堵来节约能源。合理的分散工作场所、商业设施和分层的社区服务可以减少不必要的出行,并为居住在城市不同地区的居民提供便利。

城市设计创造有益小气候和宜居性

城市规划之后,通过小尺度的城市设计引导城市形态的三维发展。 城市设计具有创造有益的小气候及创造网络以实现利益最大化的独特能力。

一些例子包括:在夏季时利用风向和现有水体进行蒸发冷却;允许提高面向冬季盛行寒风的建筑物高度,以便减少后面的小区面临的寒风;设计城市道路以降低冬季风速;控制建筑物高度以确保所有住宅单元在寒冷的冬季都能接收到一定时间的阳光。

此外,由于城市设计决定了地区、城市和社区的外观和感觉,经过深思熟虑的城市设计具有促进社会凝聚力社区和为生活-工作-学习-娱乐创造有利环境的影响。

建筑设计促进可持续实践

一个好的总体规划和一套好的城市设计导则为建筑师设计绿色建筑提供了有益的宏观条件。例如,城市设计阶段的土地划分应使建筑物的位置尽量减少朝西的立面,在冬季获得最大的阳光,并在夏季捕捉盛行风。

可持续建筑发展的方法应该首先最大限度地利用其环境提供的机会,实施被动设计策略,实施主动策略使用节能电气设备,最后利用现场可用的再生能源。此外,建筑师可以通过审美意识将实质的绿色环保特征和空间转变为用户和社区享受的愉悦场所,然后巧妙地鼓励他们走向可持续的生活方式和实践。

建筑设计经验有利于城市规划

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讨论从城市规模到建筑规模的可持续建筑环境的逻辑方法。通过结合规划师和建筑师的专业知识,可以有效地扩大这种方法。建筑师的建筑设计经验为城市规划提供了宝贵的反馈,使未来的城市规划能够避免对建筑设计的不许要约束,为建筑设计创造有益的环境条件,以优化其对可持续性的贡献。因此,通过在城市规划和建筑设计之间建立而保持积极的相互关系,实现整体可持续的建筑环境是一种富有成效且有意义的方法.



点击阅读更多关于作者甘志源董事的资料